close


 

  實在是很久沒有進電影院看電影,以致手癢寫了這篇感想,對於電影的感想成分不多,但是想討論的是關於這個故事本身的意象和我的聯想。

 

  八年前我就已經閱讀了初版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但是那時能夠理解的部份有限,只記得主角為了求生,垂死之際仍然喝了自己的尿液、和老虎的對峙,以及狐獴之島。

  如果憑著印象中的文字敘述,自然覺得《少年PI》不是一個太精采的故事(至於我的印象正不正確,這陣子會再去翻出書來重看一遍),或許是當時年紀太小,無法理解這個故事的價值,但是透過李安導演的運鏡,一幕幕漂流的過程、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流轉、人與動物的互動,全部都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眼前。

  這部片的運鏡非常純熟,不同於逆光飛翔國片小品的運鏡格局,順暢而大器。所捕捉的風景也非常漂亮,看完2D才知道為什麼會釋出3D版。許多畫面都讓我想起《星空》,但是相信《少年PI》的風景更為壯闊。

 

 

  關於電影的部分,大概只能談到這裡,接下來想說的都和劇情有關,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看,確實是電影的畫面使文字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眼前,也使我的想像與思考更加活躍。

  我不是一個思緒非常清晰的人,所明白的知識、所閱讀過的著作有限,於是以下的都是喃喃碎語,或者,囈語也行。

 

  這個年紀再看電影,便明白了《少年PI》並不單純像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看的求生類故事一如《苦兒流浪記》、《頑童歷險記》、《魯賓遜漂流記》,而有著更宏大的格局,像是《紙牌的祕密》,藉由一段人生意外的旅程開展出人生的道理。

   主角信奉三種宗教,這讓近似無神論者的我感到訝異,他感謝印度神祇讓他認識耶穌,認為自己在回教的誦經中更接近神。是的,他就是這麼一個能夠消弭矛盾與隔閡的人,並且說懷疑令真相更明朗。剛好去看電影之前在閱讀勞思光《中國哲學史》中莊子的部分,總覺得這就是一種「泯是非」的概念。主角的父親說過一句話:「你什麼都相信,其實你就是什麼都不信」,這麼一說,或許我自己本身對於宗教的不信任,與相信世界上什麼事情都可能存在並發生確實有所連結。

  主角和老虎之間的情誼,一直令我想起《小王子》,雖然《小王子》中的狐狸渴望被豢養,老虎並無表態。主角的父親說:「你看到動物的展現只是一種自我情緒的投射而已」,最後老虎的不回頭,便是印證了這一點(但最後結尾有一段老虎望著叢林,又交疊出主角的臉孔,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隱藏了老虎其實看到的是主角的事實?)

  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次的暴風雨,主角對著暴雨的天空大喊:「我失去了家人,我失去了一切,我投降(I surrender),我臣服與祢,祢還要什麼?」暴風雨在文學中的意象一向象徵著試煉。莎士比亞的劇中有許多暴風雨的橋段,而就連動畫《No.6》兩位主角的相遇也是在暴風雨中。於是通過試煉的主角漂流到島上。其實我想主角所謂的「神」帶他經歷這一切的用意便是,讓他理解這一生他一直不能理解、隱隱然追求的答案──關於宇宙萬物。印度神祇的母親在他的嘴裡看見了整個宇宙,而主角透過老虎的眼與漂流則看見了整個宇宙,從前「缺乏實際經驗」的他,在這次漂流對世界重新有了不同看法。

  水一向擁有眾多意象。水是映照自身的鏡子、萬物之源、靜能載舟,動能覆舟。於是主角在暴風雨中看見了萬物,看見了帶他來到這個世上的母親,於是在狐獴之島明白了死亡的危機。

  而最終,主角和兩位保險公司的專員的對話,我始終不是很懂,只能大概看出那是諷刺,世人願意接受人性醜陋的故事,卻不願接受主角所看見的「奇幻世界」。而記者所說「你是老虎」我也不明白。

  近期會再找時間把小說重看一遍,再去找找其他人的解讀與影評。莊子認為言論有所侷限,不能將所知道的事情盡數寫出。而貧乏一如我的腦袋,自然只能吐得出這種不算言論的言語,獨自在世界一角探索,期盼有一天能夠更接近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