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明智?何謂理想?愛一個人與實現理想孰先孰後?我想這是任何人被放在這般位置上都很難回答的問題。

 

  故事的開頭以皇后的視角為主,我們看到國王如何瘋癲、如何放縱,對她如何羞辱。

  明亮的自然風景、雍容華貴的宮殿、灰暗的市鎮街道不時交錯出現,凸顯了電影一部分欲呈現的主題。

  啟蒙時代的開端,提倡自由與教會專制的思想相互拉扯,御醫被推薦入宮,理想在和皇后見面後不斷壯大,兩人聯手想為人民帶來福祉,改變國家與社會。

 

 

  他們所不能控制的是在這深深宮廷中,無法不去愛與自己擁有相同理念的人。

  曾經有一段時間他們以為自己能夠擁抱所有的幸福,卻仍因為身分、種種壓力逐漸變得失去熱情,淪為政治下的犧牲品。

 

 

  這是一部非常細膩的電影,皇后初見國王的那一刻,連皇后一個緊張的吐息也撥動觀眾心弦。又或是國王在馬車上,一閃而逝的皇后胸前鏡頭,以及初夜國王吹熄燭火的鏡頭。純熟的運鏡令觀眾能夠跟著這位很會說故事的導演,一同見識歷史的興亡。

  連語言的使用都非常道地,在英國時使用英文,在丹麥時全數使用丹麥文,但閱讀盧梭著作時又使用法文,這便是我心中真正嚮往貼合現實的電影。


  三位角色的演技與風采都十分迷人,起初我很不喜歡國王的角色,畢竟所有願意接受新思想與認真活著的人們一如皇后和御醫,總是最能夠引起共鳴。

  但是隨著御醫和國王的互動,我看出國王內心的深深寂寞與害怕,他說:「不可以改變,一切都要和以前一樣。」

  如果這三人繼續維持著皇后和御醫相戀、背地裡支持國王聲援啟蒙浪潮這般微妙的平衡,究竟是不是最完美的結局?

  又或者說,若皇后不和御醫通姦,也許這一切的歷史變革都不會發生。

  政治的利益操弄、人民尚未完全開化而不得不的愚昧,全都是一個國家背後的曾經。

  這部電影觀賞到最後,我甚至無法指控誰對誰錯(除了以自己利益為最終目地的貴族們),以每一個人的立場角度來說,都是對的。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差錯?誰不該自私又誰應該自思,一幕幕過往都在我們眼前展現。

  「我和你們站在同一陣線。」御醫最後的話語、皇后未盡的理想與也許可能是國王內心真正的願望終究在下一任國王的身上實現,這場政治與愛情糾葛的棋局中,究竟是誰勝誰負?我寧可相信他們三位都是歷史的贏家。

  


 

 

 

  (實在太想為電影裡的國王寫下自白了,跑去看了維基卻只有這典資料,我想我還是讓國王以電影的姿態活在我心中較好,那樣的不願為現實屈服,卻又只能繼續以瘋狂與無知包容自己的寂寞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