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蔡智恆

"如果我有一千萬,我就能買一棟房子。
 我有一千萬嗎?沒有。
 所以我仍然沒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飛。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我也沒辦法飛。
 如果把整個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妳愛情的火燄。
 整個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嗎?不行。
 所以我並不愛妳。"

"如果我還有一天壽命,那天我要做你女友。
 我還有一天的命嗎?沒有。
 所以,很可惜。我今生仍然不是你的女友。

 如果我有翅膀,我要從天堂飛下來看你。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很遺憾。我從此無法再看到你。

 如果把整個浴缸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你愛情的火燄。
 整個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嗎?可以。
 所以,是的,我愛你。"

"我輕輕地舞著,在擁擠的人群之中,
 你投射過來異樣的眼神。
 詫異也好,欣賞也罷,
 並不曾使我的舞步凌亂。
 因為令我飛揚的,不是你注視的目光,
 而是我年輕的心。"

"我大聲地咆哮,在寂靜的教室之中,
 妳投射過來異樣的眼神。
 同情也好,不爽也罷,
 並不曾使我的聲音變小。
 因為令我度爛的,不是妳注視的目光,
 而是我被當的流力。"

 我的鞋襪顏色很深,像是重度烘焙的炭燒咖啡...焦、苦不帶酸...
 小喇叭褲顏色稍淺,像是風味獨特的摩卡咖啡...酸味較強...
 毛線衣的顏色更淺,像是柔順細膩的藍山咖啡...香醇精緻...
 而我背包的顏色內深外淺,並點綴著裝飾品,
 則像是Cappucino咖啡...
 表面浮上新鮮牛奶,並撒上迷人的肉桂粉...
 既甘醇甜美卻又濃郁強烈...

 在網路上,
 妳根本無法看到對方的表情,聽到對方的語氣,
 所已只好將喜怒哀樂用簡單的符號表示。
 但如果喜怒哀樂真能用符號表示的話,
 就不會叫做喜怒哀樂了。
 因此對陌生的兩個人而言,
 網路有時只能縮短認識的時間而已,
 未必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原來我並非不思念她,
 只是忘了那股思念所帶來的衝激而已。
 就像我不是不呼吸,
 只是忘了自己一直在呼吸而已。
 呼吸可以暫時屏息,但卻無法不繼續。



  這是蔡智恆所著的第一本書,但並非是我閱讀他的第一本書。

  這美好的第一已經被孔雀森林所佔去了。

  無庸置疑地,這是一本從頭到腳,單純地網路愛情小說。

  不只是因為男女主角因網路而邂逅,還包括它的劇情、標點形式。

  結局時,我哭不出來,因為這樣的結局在很久以前也曾看過類似的網路文章,那是關於一對玩天堂認識的男女,女主角絕症死掉,男主角也是在事後才打開一封封的日記信件,才得以讓這麼多情感傾洩而出。

  可是,它是蔡智恆寫的,所以特別不一樣。

  不一樣在哪呢?

  原因可以是文筆的洗練、分章的感覺、段落的分歧。

  最重要的是,蔡智恆的味道。

  他有一種獨特的味道,獨特的哲學,像是擺放在面前的一杯香氣撲鼻、以馬克杯盛裝的咖啡,教人如何能抗拒的魅力。




  在這本書的愛情故事之外,也探討了不少網路的問題。

  其中,令人最印象深刻的除了上頭列的話語外,還有關於網路上的三種人。

  第一種人會在網路上突顯其次要性格,第二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希望"成為的那種人,第三種會在網路上變成他"不可能"成為的那種人。

  在網路上,你是你自己的導演,你是你自己的上帝,透過電腦,可以將自己包裝成任何華麗外表。

  既安全,也不失浪漫,對嗎?




  -廣告-

S271《親密愛人養成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