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這是我從案牘勞形之中,回歸到書堆世界的第一本,竟無法自拔。

  


  陳雪的文筆進步很多,還記得國一遮遮掩掩地去學校旁邊的誠品買了《蝴蝶》,那時實在看不太習慣陳雪的文字,斷句少,標點總覺得不大恰當。但這本《附魔者》的語氣、斷句卻拿捏得恰到好處,剛好可以讓書中人物的情緒滿溢出文字。某種程度上的精準。

  故事從阿鷹開始,即便結婚卻無法停止外遇。他愛女人,習慣風流,幾乎將體驗女人作為人生的意義與目的。

  直到和琇琇重逢。

  相差十二歲,輩分不對,外遇、倫理、情緒、過去……

  他們是知己,第一次得到共鳴,第一次真正從愛情裡汲取慰藉。

  還有性愛。

  她從女孩成了女人,盛開如花。


  她妖異地綻放,在她的身上我看見千百種女人的姿態,甚至是自己的。她既平凡又特殊,舉手投足間似乎都可以得到她所渴望。

  她太纖細敏感,童稚的身子底下包裹太過世故聰慧的靈魂,她懂得利用自己的優點,卻又太過脆弱,背負沉重的過去。

  「治癒別人的痛苦是有限度的,即使我是個孩子我也知道這點,你不能給別人所有他們想要的東西。」

  因為懂了愛情,可以體會阿鷹和琇琇的心情,那些幸福和糾結。


  殊不知故事不止如此。

  阿鷹的妻子淑娟、阿豹、阿雁……以阿鷹和琇琇為中心,一個角色一個角色輪番登上舞台,演出過去,旋身投足,唱起一段段哀傷悽絕的曲。層層剖析,令人不忍,世界一下從琇琇和阿鷹的任性戀情激盪,畫布緩慢地被灰色浸滿。

  其中,也許我最心疼阿豹。


  「什麼都不要的女人最可怕,她說什麼都不想要不需要,意味著她想要你的一切。」


  又實際上我誰也無法狠下心來痛恨誰。在這故事裡,每個人都同時是被害者也是加害者,每個人都陷在泥淖裡無法脫身,出不去、躲不開,身不由己。卻貼近人生。


  「因為人無法拯救人,人無法赦免罪,而她不信神,他們都不信神,沒有一個無形的有形的力量大於他們的什麼,可以洞悉一切,撫慰一切,能夠將他們從絕望傷害中拉拔出來。
   還沒有,找不到。
   所以閃躲否認遺忘。」




  劇情彷彿隨時都要衝破穹頂,她、他、他們,故事彷彿愈演愈烈無法收拾,又在低迴的時候產生更大衝突,幾乎要到谷底時,他們總算抓住繩索。

  
  「他們都變平凡了。」



  也許收尾不若起頭的鏗鏘飽滿,卻也是我所能想到最應當的結局了。




  結尾,最近聽的歌,意外符合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