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甄選東海人社營的面試資料之一,就看看吧:)

  還記得當時年紀小的我,每每聽見大我十幾歲的表姊們興沖沖地討論著最近閱讀過的書籍、結伴去看的電影。有時總不意外地聽見些許「真是太感動了,我都哭了!」的話語作為聊天話題的結束。

  那時候,這樣一個小小的種子就已靜靜地飄落埋在心底。隨著年齡的增長,看過的文字愈來愈多,只明白「感動」這個名詞在心中佔的位置特別不一樣。稚嫩的青芽經過時間的焠鍊、經驗的灌溉,愈發堅韌。

  即便那些關於疑問的葉片亦逐漸增長,未開竅的我依然不解。故事終究是故事,哪有那麼大的魔力讓你彷若置身洋蔥前,眼淚如斷了線的珍珠般不斷滾落。因此,還一度傻氣地將難過與感動畫上等號。

  直到那天,幾乎改變整個人生體悟的那一天,是一本書帶給我的啟發。

  起先,是笑著看待那本書,幾乎毫無喘息地閱讀。直到最後,結尾的那兩頁,那一句,那三個字。

「我知道,憑著憂鬱男孩的嗅覺,牠一定早就跑在回家的路上了。

 而且,牠一定很快就能追上爺爺。

 我相信。」

  最後三字,讓許多未曾遭人碰觸的,屬於心靈細膩部分的軌道如此突然地接起。那時卻認為為了書中人物流淚是件極其愚蠢的事。於是將自己蒙在被窩裡,偷偷地為了故事中的可愛主角──小樹,無聲地掉淚。

  這本書,《少年小樹之歌》的封面寫道:「小樹的讀者們將永遠記得,他們翻開這本書的那一刻。」

  多少年之後的現在,我再一次細細品味書裡散發出如此自然、帶有單純豐厚情感時,會不自覺地扯起嘴角,然後,依是兩行清淚緩慢淌下。並且在心底衷心期盼,失去一切最重要的小樹能夠過得好。

  於是,懵懵懂懂地,初次嘗到了感動的滋味。起初只感到淡淡愁緒籠罩,絲絲入扣的愁圈圈纏繞。不同於喜般濃膩,有別於苦般澀然,更異於辣般嗆人,在它輕巧滑過喉頭時,甚而能夠嘗到細微的甘。

  從此,開啟了心中與美接觸的大門,瘋狂愛上了感動的滋味,只為再度享受那樣甘甜而清新,與眾不同的味道。

  閱讀一篇真情流露,然而卻是悲劇收尾的小說,我哭得不能自已;聆賞一首悠揚柔美,旋律撥動心弦而餘音繞樑的歌曲時,我會靜靜流下眼淚;聽到一句發自內心真誠的話語,我微笑著任由潰堤。

  我也曾問過自己:為何總是那麼輕易讓眼淚流下呢?究竟是情感過於氾濫,抑或可稱之為豐沛?多年來,我為自己解釋著,這些是走向夢想所必經的路程,並且難能可貴。

  我的夢想,聽來有些不切實際,卻也值得嘗試。

  還記得參加文學營,有幸能夠聆聽演講的暢銷小說家九把刀有句名言:「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我期盼的是自己也能夠維持如是的俠氣,一路上扶持著我,抵達每一分每一秒都祈禱的終點。

  這個夢想,已經奮力地在風雨飄搖中度過了約莫五、六個年頭。她可能是個再卑微不過的心願,重要性卻並非筆墨三言兩語即可交代。

  我想成為一名作家。

  根據多年來搜集的資訊,作家所需具備的能力應該包含:觀察入微、細膩心思、見多識廣、具備一定水準的文筆與文學造詣……。支持我努力逐夢的父親也告訴我,一旦做到為他人設身處地,不斷揣摩心理狀態,定能編織出字字扣人心弦的文章。

  每當故事中的人物笑得開懷,我的心也會經由送出的血液將興奮之情送到全身每一處;如若他或她遇上了難以接受的事情,正義之心立刻忿忿地打抱不平;又當主角碰見摯愛的人永遠離去時,我必定哭得泣不成聲。

  這或許就屬於感同身受的範疇吧?我的情緒極易隨著書中人物而起伏,好似自己便在書中感受喜怒哀樂,見識悲歡離合。完完全全將自己融入其中,無法自拔。誠如陷入流沙,再難以逃離。

  因為愛上了感動的滋味,也間接喜歡上了悲劇。即便莎翁著有四大喜劇與悲劇,揭示了不論喜劇或悲劇都有感動人心的本質,然而我仍然認為悲劇是以最直接的方式切入人心,有些惡質地觸動人們內心中最柔軟的部份,最後方引發那樣感動的心情。

  為了表達我對於悲劇與感動的熱愛,國三時,忙裡偷閒中醞釀了一篇名為「悲」的散文,前去參加當時學校所辦的文學獎,而且出乎意料地獲得了當屆散文獎的首獎。這對我而言無疑是一個更大的鼓舞,無論對我的夢想,或是對悲劇與感動的熱愛皆如是。使我更有信心,繼續有些任性地堅持走自己的道路……看到自己的文字成了印刷字,靜靜躺在校刊上時,我又如獲珍寶的得到了另一次感動的經驗。

  或許只是我較大多數人幸運,才可以自藝術中獲得感動的能量。一直以來,我始終深信,藝術定帶有感動人心的力量,體會與否,只能看有無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擁有那樣一條與感動共鳴的琴弦。

  若不是此生有幸能夠體會到感動的滋味,我恐怕一輩子都無法以自己的筆寫下感動人心的文字。

  我衷心感謝如此的契機,至今回想起來,仍彷彿有股清泉流過全身,並再度感受那時全身微顫、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動。並且企盼,未來能夠再有更多次不一樣的感動降臨,藉以昇華自己,擁有似重生的感覺。

  每一個感動的瞬間,都值得記錄、值得回味。我會繼續努力,在生活中的每一刻,試著以不同的姿態、不同的心情,在不同的場合,獲得更加深刻,烙印在心中,永遠難以忘懷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