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一下圖片可以看此書簡介以及更多資訊~


作者:蔡智恆

不論我在哪裡
都只離你一個轉身的距離
我一直都在
在你身前
在你影裡
在樓台上,靜靜等你
          --第四支菸

我無法在夜裡入睡
因為思念一直來敲門
我起身為你祈禱
用最虔誠的文
親愛的你
我若是天使
我只守護
你所有的幸福
          --第五支菸

我像是咖啡豆,隨時有粉身的準備
親愛的你,請將我磨碎
我滿溢的淚,會蒸餾出滾燙的水
再將我的思念融解,化為少許糖味
盛裝一杯咖啡
陪你度過,每個不眠的夜
          --第七支菸

請告訴我,怎樣才能不折翼的飛翔
直奔你的方向
我已失去平衡的能力,困在這裡
所有的心智,掙扎著呼吸
眼淚彷彿醞釀抗拒
缺口來時就會決堤
親愛的你
我是多麼思念著你
          --第九支菸

  以上是荃寫給菜蟲的一些話,我挑出了自己喜愛的幾個。

  

  明菁和荃的選擇題似乎是這整本書的核心,又似乎不是。

  姑且先提提菜蟲四周圍除了明菁和荃的人們吧。就菜蟲根據明菁的說法,他是一株檞寄生,從前的他努力將自己對語言不同的創造力隱藏起來,隱沒在人群中。於是現在,他們灌溉他,提供他養分,使他茁壯。

  柏森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友,縱使他自己非常不凡,卻也無形中造就菜蟲的自信。
  關於子堯兄與秀枝學姊間的遺憾,實在令人不忍。而他們倆也分別指點了他,最後的抉擇。
  孫櫻則是促使菜蟲遇見荃的催化劑。如果他倆註定遇見,那麼,也無妨了。

  我並不責怪菜蟲的選擇。

  對於大眾而言,明菁的確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女孩。她是明亮而開朗的。我也喜歡她的淘氣與善良。

  荃或許會被他人認為奇怪。但她的一切卻深深吸引著我。她有自己一套理論,說話輕聲輕語,會寫小說,也會彈琴。她能看到菜蟲身上的顏色,我認為如此,和菜蟲才是真正契合。

  最後,他告訴了明菁他不愛她,也逾越了荃和自己間的界線。他卻怯懦的離開了檞寄生落腳的地方,逃到台北,希望能學會愛情上的自私。最終,她發現自己是思念著荃的,或許也包含了對其他人的思念,所以搭上了「回家」的車。真正的歸宿。

  一篇有韻味的小說,喜歡作者那淡淡的筆調,偶時帶點幽默,又有時含些許沉重。不論菜蟲最終有無找到荃,我依然喜悅,他總算發現自己心裡的聲音。




-廣告-


【角川全新漫畫】Variante寄生少女1-4集(完)(加送書套)「杉基IQURA」A2直購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