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似乎拿了文學獎散文組第一名...今年三組中唯一得獎的作品*


  究竟是從何時開始?我深深的戀上了那種感覺。那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讓我愈陷愈深,無法自拔。就像是墜入無底深淵,既然無法上岸,不如享受沉淪的快感。如此一來,甚至有點兒上癮,不斷的尋找,追求,只想更進一步親近──悲。




  悲是讓一切負面情緒發洩的出口。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學會一種名為「感動」的情緒。每當看完那些特地翻找出來的悲劇時,心中總會被不斷湧現出的許多複雜感覺填滿,而後,才醞釀成顆顆淚珠滾落過頰上。這種被好友稱為「自虐」的行為,卻一次次的讓我的心靈得到救贖,引領靈魂到達更加光明的所在,在下一次的心殤降臨前,擁有平靜。

  悲是一面反射原始自我的鏡子。主使悲劇的無形之手可以是慾望、貪婪、妒羨、怨恨、報復,甚至是愛情。每當這些赤裸裸的人類本性浮現眼前,一遍遍,重複交織上演。即便反射性的抗拒,感到一絲絲的恐懼,還是強迫自己接受。沒有任何人是完美的,因此才更需要對比。
悲亦是映照出善的湖面。常常,悲總塑造出一個願為世人犧牲的人物,讓他在舞台上燃燒自己生命,贈予他人無限燦爛光明的未來,親自造就出黑夜中的曙光,絕望中的希望!這時的感動,這時的悲,絕非文字能夠描述,畫筆所能勾勒。

  悲是與內心溝通的橋樑,給予心靈更廣闊的思考空間。在悲劇之中,我和另一個自己談話,或是乾脆沉默。在沉默中,兩人細細思索其中更深層面的含意,假想自己是哲學家,以探討人生的真理、意義為天職。
悲讓一切都蒙上淡藍色的神祕薄紗。又有誰能夠分清,隱藏在悲之下的情緒,究竟帶著哀多點,抑或恨多點?當然,悲的本質並不會因而改變。追究悲的原始無非是多餘的,與它相處,只須用澄澈的心面對,將全身浸淫於悲,讓悲充斥在體內的每一個角落。如此,就很足夠了。
悲也可以單純的是生活中的調劑。我喜歡品嘗著那超越所有文字、影像所能表達的淡淡愁緒,那些絲絲入扣的愁簡直將我圈圈纏繞,在四周佈下天羅地網罩著我,只為與我分享悲。不同於喜般濃膩,有別於苦般澀然,更異於辣般嗆人,在它輕巧滑過喉頭時,甚而能夠嘗到細微的甘。

  曾經,我問過那學編劇,嗜看電影的母親:「悲劇和喜劇,哪個比較好?」她想了半晌後,答道:「悲劇比較能打動人心,喜劇則是讓人發笑,沒有什麼好壞之分。」之後,她又補了一句:「但是生活已很辛苦,何必再看悲劇?」若純粹是論喜好而言,我是深愛著悲劇。莎翁著有四大喜劇與四大悲劇,喜與悲其實是在同等地位,不是嗎?

  還在猶豫,不敢踏進悲的殿堂?就讓我們一起,在悲中笑,笑著悲,享受悲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