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jpg

 

  趕上了最後一場GIGOLA,比想像中好看許多,是一部非常精緻的電影,甚至覺得是從七月到現在看過最好看的一部。

 

 

  電影一開始是長髮的喬治亞,以及她一生中唯一真正愛過的西碧。

  然後是他到了Pigalle,一眼相中了唱歌的桃莉。

  298188915.jpg  

  場景流轉,桃莉抱著娃娃站在路燈下,卻和另一個阻街女郎發生衝突,而穿著男用皮外套的喬治亞從螢幕右方出現阻止,衣襬翩翩。

  走回Pigalle,第三位重要女性出場,丹妮。

  幾句話語,來回喝酒,她將她帶回家。喬治亞承諾可以改造她,重新將她命名為寇拉。

  在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下,她們纏綿。

  gigola-2011-20946-1643038232.jpg 

  之後,她的賭鬼作家父親找上門來。其實我蠻喜歡看她和她老爸針鋒相對的場景。

  「會在大白天喝威士忌的也只有妳。」

  但在借不到錢後便丟下一句話:「妳不怪她嗎?怪她為別人自殺。」

  gigola.jpg  

  她獨自愣愣看著西碧的畫像,這時鋼琴聲響起,帶到從前。(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音樂,搭配得好又具有象徵性,例如之後東尼的店裡只會有一種配樂,而劇中角色喜歡點的音樂也很好聽。)

  喬治亞當年眼中的熱切愛慕渴求,再對比現下的冷靜,實在令人不忍。

  正因為深刻愛過痛過,所以她成長,在夜生活中手腕高明,很快地又找到了一位願意付高額換取她服務的女人。

  平時她看起來紳士,但正如她虔誠的天主教母親所說:「妳難以捉摸」。

  她曾動手打過桃莉和寇拉,我想目的是為了「教育」。

  但是對於送她紅色跑車的女人,我想是因為她已經難以愛上任何一個人,早厭倦逢場作戲的態度。(雖然有一部份應該是為了幫助朋友瓊安)

  5909361720_81c092c789.jpg  

 

  玩世不恭的人,本就藏有一顆極度寂寞的心。

  她又開始熱烈追求有西碧影子的精神科醫生,但她明明也知道,那不過是中途的幻影,是過客。

  於是她找上從一開始就偶時出現的東尼,由原本的交涉,走向信任,進而產生某種程度上的情。我覺得自然,也合理。

  1287755703GIGOLA_thumb2-resize-375x210.jpg  

  在她決定懷孕之前,還幫著幾乎失智的桃莉躲藏黑道。在他們這個圈子生活的人,果然有著相當程度的情義。

  我也很喜歡Pigalle吧台的酒保或者舞男,個性鮮活可愛,十分動人。

  我想,由剪髮開始,又幾乎要由剪髮收尾,似乎象徵著她一輩子都很難脫離這樣的生活,或者,自己禁錮自己的宿命吧。

 

  這部片的角色個性、音樂背景、場景設計、伏筆和劇情鋪陳,都深深吸引著我,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