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去應付十月的作文(喂),自己覺得寫得很糟,但是分數比預期高一些,雖然不到標準,已能接受。
  令人訝異的是,這是用類似我打網誌的文風寫的,而他,接受了。





  不合時宜的熱帶氣旋肆虐,風中雨中蕭瑟中,我捏緊了手中的明信片。明信片來自里昂,是當時的我,和遠在法國的兄長唯一的牽繫。

  模模糊糊,眼眶有些濕潤。知道不是水花濺入瞳裡。

  我好奇著這些黏稠溫熱究竟是看到了那句「我再也回不到那個校園當一次大學生了」,而想起張愛玲的「再也回不去了」。還是因為這樣淡淡愁思的涼風細雨中,難免需要溫度。
  半住宿生活即將邁入兩月,我以為一切很好,希望事實如是。

  「樂莫樂兮新相知。」最初最初對於生活的新鮮感與期許略減,取而代之的是現實的行動和必經的瑣事。

  我是獨立的。這是父母、周遭朋友,還有我個人的認知。暑假單獨搭夜車下高雄,爸爸說了一句:「總覺得妳單獨出遠門比哥哥出門還令人放心。」我謹守著這份信任,甚至引以為榮。縱使獨立只不過是身為么女的我的奇異個性之一。

  習慣,或者說是接受一個人吃三餐,一個人出門買東西,一個人應付各式樣大大小小的事情。擅於應對,不代表喜歡應對。

  物換星移,以前以為專指很廣闊的時間,現在卻發現可以很短暫。時序入秋,陽光逐漸被烏雲掩去,氣氛渲染上幾分蕭瑟寂寥。連對於宿舍前面一片樹蔭的感受,都從最早的風吹金零落掌中的閒散逸趣成了無邊落木蕭蕭下的孤寂。

  心靈上的寂寞,早已習慣。只是形體上的孤單,更添單薄。

  有形的、無形的負擔,對自己的責任,和孤單全部交纏在一起,來自他人的情緒更是不時撩撥過。於是有許多個過度靜寂的夜晚,開始深刻意識到沒有人能夠傾聽這份過度滿溢、又不知道從何而來的愁緒。

  又有時,一個人面對代步工具單車卡在荊棘叢中的窘境,會很可笑似地感到自己的渺小。此刻面對著灰茫茫的天空,總是不知不覺體認到世界很廣闊,而我好似無能為力。

  人們的期許,太過沉重的信任和希冀,寄託在身上的所有掛念。是壓力,也是養分。我只能一邊重拾過去的記憶,一邊讓心看得更高更遠。

  負面情緒,自孤身一人而來,因此更應一個人面對,也許該說,本就只能一人踏上往窄門的路。

  這張來自遠方的明信片,不能說具有多少力量,卻的確有特殊意義,帶來勇氣,提醒初衷。

  從前我總是放任情緒達到低點,最後藉由一齣悲劇或者一本激勵人心的小說,才流下倔強幾不可為自己流的眼淚,隨著淚滴的蒸發,彷彿自己也被洗滌。

  或許那樣的方法算是消極的。因為這一次,我徹徹底底站在夢想的中繼站、窄門的入口,也許只需要奮力一躍,就可以到達理想的彼端。所以我選擇獨立思考。

  盡力以自己所知所及的範圍和能力調整態度,迎接未知的挑戰,事實上也許只是逃避過久。既然我要的是未知的精采,那便無所畏懼,一如刺鳥迎向生命中的璀璨,勇敢敞開心胸迎接,一個人,昇華,至理想的所在。






  評:

  一、文筆簡潔,頗具文采,能巧妙化用典故,亦能深刻呈現心續。惜分段太多,文氣不是十分流暢。

  二、每個獨立的人終將孤獨的面對自己、事物與世界。唯有孤獨,獨立,勇往直前,才能不依靠外力而完成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