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英文相識了至少十年,我一直深深相信自己和她之間特有的緣分,那種感謝上天恩賜的天份,或許將我所有和物理數學的能力交給了她……


  我何其幸運,小學時,社區裡的一名英文老師決定在社區開業。於是和同齡的、即將移民到紐西蘭的三胞胎展開此生的英文學習生涯。

  她,Ms.Lin,就是我的啟蒙老師。

  還記得當時用的課本是封面一片紅的Let's go教材,三胞胎離開了以後,我繼續自己的一對一上課方式。

  每次上課,老師會準備一些問題問我,我必須反問並且回答。而這樣的會話時間到後來都會變成用英文的聊天…偶爾摻雜一些中文,最後再把學到的新對話用法記在筆記本裡。

  除了主要的課本及習作本,老師還會要求每次回家需要抄單字、造句,寫英文日記、閱測,回家聽錄音帶。而且背誦量其實頗大,包括單字、課本段落和課外讀物。

  課外讀物從簡單的Heidi、Jack and the beanstalk,到rain man,和未唸完的Pride and Prejudice。

  不但豐富了見識,也奠定了熱愛英文與文學的基礎。

  
  早期學習英文的方式很一般,循序漸進地,直到年紀漸長才發現這些早已成了不可動搖的基石。

  而後,誠如夏朵所說:「你考得愈好,你就愈愛英文,愈想要念它,便成了無限循環。」

  這句話我很同意……有時也不明白究竟是真正喜歡,還是喜歡它帶給我的成就感?

  所以才想要更加涉獵各種英文上的知識。


  年紀大了,跟著學校開始唸空英,各式各樣的英文雜誌堆在書架上,還有從哥哥那接收來的高階雜誌。

  在夏朵補英文,喜歡的是她專有的「字首字根」課程,他們說可以幫助單字記憶,我卻只樂在學習那些流傳甚久的希臘、拉丁字首(根)。

  除此之外,學習法文則是因為,英文和法文同樣源於拉丁文,有所相輔相成的作用。有一些單字本來就來自法文,記了法文再看英文,不也是個不錯的方法?例如cuisine、fatigue都是現在先學到法文才看到英文的字,根本想忘也忘不掉。

 
  除此之外,電影、音樂都是學英文的好方法。

  我們家嗜看電影,剛開始發現自己竟約略聽得懂些許劇中人物吐出的字語,後來則漸漸進展到句子,或簡單的對話。也可以學到一些特殊的俚語或用法。

  而音樂則更不用說了。

  喜歡一首外文歌的旋律,會想了解歌詞,明白後,意境往往令你更愛這首歌,於是無形中便在反覆訓練聽力。

  我們的英選課也曾聽了一些不錯的外文歌曲,例如Angel on my shoulder,和耳熟能詳的歌劇魅影等等。

  現在,對我而言是該更有所突破了才是。

  前些陣子因為愛上了已逝影星Heath Ledger,所以上網搜尋外國網站的資訊,更在youtube上找了他受訪的影片,雖然目前都聽不大懂,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可以懂的:)

  小時候曾經買過一組附有玩具奶瓶的洋娃娃組,瓶身上寫了一大串字母,小時候就認真的想,總有一天我會看懂這些文字的。我想我和英文的緣分,並非出自於偶然…

  未來,希望我的夢可以實現,繼續研讀我愛的文字~




  最後是工商服務時間,贊助這篇文章的廠商的小小口號:

    "賴世雄美語邀請大家一起從小學好英文!"

‧賴世雄美語官網: http://www.peterla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