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暑假寫的,明明現在看起來尚拙,卻是那陣子難得的完整作品
  或許我詮釋的還不夠好,畢竟大家告訴我他們看到的燈不是我所寫的,  日後有空可能會修文*




  寂靜的夜空,如湛海般清澈,點點星兒隨著微風閃爍,美麗的夜,卻不再美麗……

  「如果再這麼下去,不會有結果。」天界邊緣,惡魔對著天使,以冰冷的嗓音說道。天使有著稚氣而清秀的臉蛋,一頭柔順及腰的金髮更是為她的美貌增添一分,纖細的身材和潔白的羽翼令眾人都不禁為之傾倒,可惜的是,臉上竟佈滿淚水。

  惡魔少年額上的深紫魔痕,和背後的暗黑翅膀,全都說明了自己的身分,他那黑的深邃雙眸,實在深不可測。他對著她補上一句:「天使和惡魔,永世不可能有結果,只能對立。」

  「我無所謂!」天使哭喊出聲,一隻手朝前探去,盼望能挽留心上的愛人。

  惡魔少年微微挑高眉毛,絲毫不知道這樣只會添增臉上的猙獰表情,他身子微微向後傾,讓天使撲了個空。語氣嫌惡的道:「這不是妳說的就算,該結束了!」語畢,逕自拍動翅膀飛離他曾經的佳人。

  「不……」無力的跪在地上,想拍動翅膀追上去,卻沒有力氣,現在的她連哭喊出聲都很困難,只因為心痛造成的無力。

  天上除了一只玉盤,沒有任何光源。天使眨掉眼角的最後一滴淚,失去水分令她寸步難行,她已了解,即使哭完身上最後一滴水分,也無法彌補。就像現在這樣。她搖晃的站起,盲目的在天界遊走,彷彿靈魂被抽離般,漫無目的。

  忽地,一群不知從何衝出的衛兵將她團團圍住,箝住她的雙翅與雙手,她也不反抗──亦無法反抗,全身酥軟無力,任由著他們押著自己帶往天使的懲戒地──聖殿。

  「妳是否知道,妳犯了禁忌?」聖殿深處傳來低沉的聲音,質問著她,而她默不作聲,不發一語。那聲音再度響起:「因此,妳必須接受審判,也就是死刑,有沒有異議?」

  她的腦海閃過一句話,平靜地開口:「我可否問一個問題?為什麼這是禁忌?」

  「沒有為什麼,就像光與暗、善與惡一樣,永遠不可能結合。」跟他說的一樣,天使與惡魔,永世無法在一起。

  她讓衛兵帶入牢裡,雙翼、雙手皆被反綁,秀髮早已凌亂不堪,她也無心去思考接下來的一切,至少,死了後一了百了,無法恢復和他的從前時光,活著,又何必呢?

  「克莉絲多?孩子?」自窗外傳來的熟識嗓音讓她抬起頭來,映入眼簾的是個微微蒼老的老者,那是從小就特別偏愛她的一位長老。

  他瞧見她正在看自己,寵溺的笑笑:「我有一個辦法,可以讓妳免於死刑。」

  她搖搖頭,雙眼依然無神。這個時候,寧可選擇死亡。

  「妳聽聽,只要妳能找到生命裡最重要的一盞燈,妳就可以免去一死,但是,能不能夠再見到妳的愛人,我也不確定,如何?接受嗎?」老者自顧自的說。

  她想了想,就算找不到那盞燈,在找的期間,說不定能再看見他,挽回這段情,反正最後結果也一樣,還不是死?她點點頭。

  「很好,期限是下一次滿月,妳出來吧。」老者彈彈手指,禁錮克莉絲多的牆消逝了,讓她能夠走出那間狹窄的牢房。

  「燈?」她皺皺眉頭,為什麼是燈呢?「那種人間的燈?」

  老者只是微笑:「克莉絲多,趕快去吧!用心去找,一定找得到的,我相信妳。」說完,老者便像幻影般消失,隱沒在沉寂的夜。

  克莉絲多呆了半晌,嘴裡喃喃道:「燈……燈……」她緩緩踱步到天界邊緣,朝下看,果然有點點微弱的亮光,數字還不及天使四分之一的壽命,一定找得到的。


  她那赤裸著的雙腳輕巧巧地碰觸在人間的地面,微硬、冰冷,是第一個念頭,不如天界的雲那樣軟。定定神,放眼望去,街道的兩旁,盡是一座座的路燈,延伸至無盡的黑暗。

  她的手指輕撫過燈座,「好冷!」冰冷的金屬令她縮起手,趕緊用左手握了握。卻又不禁想起,這雙手,從前是專屬於一個人的溫度的……一滴淚滑過臉頰,她努力咬住下唇才不至於哭出聲來。

  走過一座座路燈,不知不覺,天已微亮,她只顧著回想過去,全然沒有注意到其他事情。突然一個聲音叫住了她。「妳是天使?」

  她轉過頭去,是名男子。他身穿有補丁的吊帶褲,正將路燈一盞盞熄滅。「這年頭,還能看到天使,真是奇蹟。」雖然句子聽起來是驚訝的,但卻掩不去話語背後的嘲諷。

  「你聽過,生命中最重要的燈嗎?」克莉絲多沒有多加考慮,問道。

  他再度熄掉一盞燈,沒好氣的說:「沒聽過,但是路燈多的是。我每天都要看這些上百個路燈兩次!每天每天,點燃、再熄滅,我說你們天使,到底有沒有想過要幫助人類?」

  「有……」她怯怯的回答,但答案其實一點也不肯定,她連自己都幫不了,如何幫助人類?

  「那想辦法讓我換個工作吧!」他的語氣愈加暴躁。

  克莉絲多不知如何是好,愣了愣才說:「我要如何幫助你呢?」

  「妳只要乖乖閉嘴,站遠一點,不要妨礙我就可以了!」他的表情極度不悅。

  「對……對不起。」她不知道自己為何要道歉,也不清楚他為了什麼生氣,但仍下意識地張開翅翼,飛離那個熄燈工人。



  她總是在黑夜降臨時才出來尋找。那夜的路燈不會是的,即使是熄燈工人生命裡最重要的燈,但,那也有上百盞,不是一盞,不可能。

  她這次選擇輕振羽翼,在小鎮的上方尋找亮光,她匆匆經過了貧民窟,因為窮人家總是會盡量省下燈油,而早早熄燈。「我想你……」倔強的抹去眼角的淚,加快速度好讓淚被風乾。

  亮光?

  她滯了滯,放慢速度,眼前是棟少見的豪華洋房,原來是個有錢人家。她循著光源上前探探,從窗子望進去。是個很奢華的房間。天鵝絨的床鋪,檜木家具,以及滿地的精緻玩具。

  「妳是誰呀?」嬌嫩的聲音傳入克莉絲多的耳裡,她定定神,將目光放在躺在床上的小女孩,她穿著紫色的蕾絲睡裙,年紀大概只有七、八歲,但語氣卻帶有種上流社會的距離。光,就來自於她床頭櫃上的一盞油燈。

  見她不答話,小女孩再度開口:「妳是天使嗎?我在畫冊上看過……天使姊姊,妳是來幫助我的嗎?」

  「妳為什麼要點燈?」克莉絲多避開她的問題,反問道。

  那小女孩嘟起嘴:「人家會怕黑嘛……對了!姊姊,妳可不可以給我一根頭髮?」

  克莉絲多不能理解。「為什麼?」

  「畫冊上說天使很稀少,所以我想天使的頭髮應該很值錢,我要拿去炫耀。」說到這裡,小女孩的臉上散發出一種追求名利的渴切。

  克莉絲多看了看小女孩,沒有多說什麼,逕自離去。

  「天使姊姊,別走呀!」不理會小女孩的呼叫,加快速度。不可能,生命之燈怎麼可能在她手上?

  盲目。一連找了好久,人間幾乎都要找遍,生命之燈……該不會根本就不存在?停下靜靜思索,自己的生命之燈是什麼呢……是他…嗎?想到這裡,她又不禁鼻酸,兩行熱淚再度湧出。

  既然他不來找自己,就乾脆自己去找他。

  隨便下了決定,以最快的速度,飛往天使一族的禁地──闇之沼澤。


  赤裸的雙腳踏在泥濘不堪的沼澤裡,身心俱疲,要如何才能進得地獄?「吾乃天使一族,但已失去靈魂,請讓我,進入地獄吧……」沒有知覺的説完這些話,並不期盼會有什麼奇蹟發生。

  意外的,有股力量將自己往下拉,最後,陷入無盡的黑暗……

  「妳是天使,來這有何目的?」這是她醒來所聽到的第一句話,睜開眼眸,面前是個惡魔,他的神韻和他有些相似,但是魔紋卻是墨綠色的。

  她起身,有點不自在的開口:「我……」

  「嗯?妳是那個天使?」他打量著她的眼光,實在讓她不怎麼舒服。「他不在,有何貴事?」

  聽到那令自己再一次心痛的答案,克莉絲多強壓住心中的那份痛楚,回答:「不……請問你知道哪裡有一盞生命中最重要的燈嗎?」

  「生命?」他冷哼一聲,而後咧嘴大笑,笑得狂妄、笑得令人毛骨悚然、笑得諷刺,尤其在這陰冷、只有火炬照亮的陰間,更讓人感到恐懼。「小姐,我們這裡可是地獄,妳若真想找的話,跟我來吧。」語畢,他旋身,往看不清盡頭的路走去,她也只得跟上。

  他們倆就這樣靜靜的往前走,陰暗、潮濕的岩穴,只有那惡魔手上的火炬照亮,更顯詭譎恐怖。那惡魔走上一座木橋,隱隱約約能聽到從橋的那一頭,傳來些許呻吟與叫喊。

  橋頭有盞閃爍不定的油燈,寶藍色的火焰在裡頭跳動。「妳怎麼了?」那惡魔回過頭,語氣裡的關心卻被另一種像是……期待的涵義掩去了大半。

  倏地,她了解為何那惡魔會笑成那樣,這裡可是地獄,是一切生命的結束點,恰好與她的目的違背,而且違背得厲害。

  「謝謝你,我該走了……」她抿了抿幾乎毫無血色的嘴唇,說道。左腳往後踏去,翅翼微張,隨時有快步離開的準備。

  「妳在恐懼?」惡魔的暗褐色瞳仁似乎能洞悉她的一切,他往克莉絲多走去,一手準備抓住她的手臂。

  還等不到他下了橋,她已鼓振翅膀,朝來的路急奔。而就在這時,橋下的河裡,冒出了許許多多的透明亡魂,追著她,當然尾隨而至的也有惡魔的激動笑聲和叫喊:「回來呀!我這就讓妳瞧遍這裡的所有燈……哈哈哈!」


  待她再度醒轉,已是兩天後的夜晚,身上沾的陰氣終於退去大半,看來,人間、陰間,都找遍了,難道最後還是要回到天界嗎?想到這,她不禁露出一絲苦笑。這十幾天來,她都一直盼望能再見他一面。若果,真的再找不到,至少在死前,看看心上人過得如何。這樣,就夠了……

  仰起頭,掛在漆黑天空的是輪缺了口的月兒,就像是被淘氣的孩子咬了一小口的餅兒。時候,不多了……


  隔一天的晚上,茫然的往天界的方向飛,途中經過了一區又一區的住家,她也不多加留意是否有亮光。直到,一根擱在窗台上的蠟燭吸引了她的眼角餘光,使克莉絲多不自覺地停下飛振的雙翼,停下看看那根蠟燭;蠟燭旁趴著個身穿破爛的小男孩。微弱的光芒,流下的蠟油,眼看,那根蠟燭即將燒完。

  克莉絲多伸出一根手指,下意識的用了一點法力,好讓那根蠟燭繼續燃燒,沒想到,輕輕的一個舉動便驚醒了那個小男孩。

  他揉揉眼睛,開口:「大姊姊,妳是天使嗎?」這句話她這些日子來,早就聽過上百遍了,但此時此刻,她不怎麼厭惡,擠出笑容點了點頭。

  「這麼晚了,你怎麼還不上床?」克莉絲多朝小男孩身後的房間看了看,卻只看到一張殘破不堪的桌子,角落堆疊的破布旁坐著個老婦人,其餘到處都是蜘蛛網和灰塵。

  小男孩的臉上突然散發出一種異樣的神采:「我在等爸爸還有媽媽!奶奶說,媽媽出去找爸爸,要我乖乖的等。對了!天使姊姊,妳能不能給我一根羽毛?」

  「為什麼?」克莉絲多不解,他該不會和那個有錢人家的小女孩一樣吧?

  小男孩笑笑:「奶奶說,天使的羽毛象徵著希望與幸福,我希望爸爸和媽媽能夠趕快回來,好過著幸福的日子。」克莉絲多沒有多說什麼,拔了根羽毛塞到小男孩手中。

  「維斯,過來睡了。」老婦人嘶啞的聲音由內傳來。小男孩溫順的應了一聲,隨後說:「謝謝天使姊姊!」

  老婦人緩慢踱步到窗檯邊,直到確認維斯躺下來後,她像是毫無驚異之色,開口:「真是不好意思,勞煩妳給了他羽毛。」克莉絲多只是微微點頭,老婦人又接著說:「這孩子的媽媽走了,爸爸因為搶劫進了牢,剩我一人撫養他,連下一餐在哪都不知道……真是謝謝妳。」

  老婦人說完,又撐著孱弱的身軀走回維斯旁邊,唱起一首古老的歌曲:

「幸福在哪裡?噢,孩子。
   用心去尋找,我相信你。
   帶著希望與信心。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

  克莉絲多離開了,匆匆返回天界。


  滿月,真是諷刺。

  她來到聖地,聖地長著一棵生命之樹,上頭長有許多發著光芒的葉子、花朵,甚至是果實。每一片葉子、每一瓣花朵、每一顆果實,都代表著世上的一個人,直到那人死去,光芒也才會消退。

  她仰頭看了看,她找到了屬於她的花朵,很久以前,她看過一次,那時她的花朵還散發出非常刺眼的光芒,粉色的花瓣美而令人動心。而如今,剩餘的只有乾枯的三片花瓣,光芒正逐漸暗去。時間,要到了嗎……?

  「你好討厭!哈哈!」

  「有何不可呢?小淘氣?」

  突地,兩種聲音打斷她的思緒,克莉絲多朝著音源看去,正是他!她朝思暮想的那個他!只是,他身邊還帶著另一個她,同樣身為天使的她。此刻,他倆也瞧見她,三人就這樣對看著。

  「這裡是個很適合幽會的地點,是不?」克莉絲多最先打破沉默,唇瓣不住顫抖著。她的願望實現了,但另一個希望也隨之破滅。縱使她一直隱瞞自己真正的想法,可她卻不能否認自己沒有想過回到他身邊。

  滿月,在他們的無聲中緩緩爬升至天頂,生命之樹的葉片隨風擺著,光芒閃爍。

  克莉絲多的身形開始變為透明,幻化成片片碎落的羽翮,她的雙眸盯著他看,直到完全幻化。她再也不用替他流淚、不用心疼……

  屬於她的花瓣,一片片墜落到地上,失去最後一點的微弱光芒。

  就在她的思緒也凋零成最後一片羽毛時,有兩個字浮現出來……


 「希望。」







-廣告-

《讓燈亮著好不好. 奶奶在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