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這部電影是我這次台北電影節最沒有慧根領悟的一部電影。先在此貼上中文版本的介紹文:

2011盧卡諾影展新導演競賽首獎,義大利導演阿雷山卓科摩丁(Alessandro Comodin)用極簡故事道出愛情的永恆難題,手提攝影在烈陽的自然光下精準捕捉美景。

吉柯摩是個俊美的聾啞少年,燥熱夏天午後,他和青梅竹馬女友來到湖邊野餐,卻在森林裡迷了路,夏日戀情成了一趟冒險旅程,少年才有的愁滋味。忽然間,同一個湖邊,光景卻全然不同,他身邊的女孩換了另一個人,劇情急轉直下。

  整部電影從Giacomo打鼓的聲音開始,我們能夠看到的是他的背影,而非正面,也許這一長串打擊的聲音就蘊含了少年的情緒。

  電影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讓Giacomo和他的女友尋找他們出遊的目的地,且傾向於由他們的背後拍攝,而出聲說話的大部分是Giacomo,他的女友過了一段時間才開口說話。

  運鏡的確藉由這段往河邊的過程捕捉了許多光影變化之下的自然美景,但是相較於這次電影節我所觀賞的逆光飛翔也運用了許多光影變化的鏡頭,前者的步調節奏太慢,美景只令人恍神,且穿插一些看似無意義的對話,更令人感到茫然。

 

  就是因為全片的步調太慢,所以我一直在等待爆點與高潮。Giacomo事實上只聾不啞,戴著助聽器仍然可以和女友對話。由他的一些台詞看來,我一直以為他的性情喜怒無常,而女友並非句句話語都回應他的反應讓我不禁懷疑:他們真的在交往嗎?


  後來的鏡頭帶到一長串兩人在不同地方出遊的畫面,才逐漸感覺到兩人之間的情感流動。


 

  最後背景又回到河邊,互丟泥沙差點傷到女友眼睛的Giacomo非常擔心,而女友在確定自己能夠看得清楚後也因為緊張忍不住哭了,兩人在河邊才第一次有了擁抱的親密舉動。

  之後,Giacomo便騎車載著女友踏上回家的路途,寧靜和平的氛圍令人感到安心,不再有先前的不安與擔心爆發的情緒。

 

  可是,鏡頭再度一轉,回到了河邊,只是換了一個女孩。

  兩人舉止親密時,女孩卻用有些乾枯的嗓音訴說兩人的感情有了裂痕,她是如何的憂傷與難過,渴望補救……

 

  我所不懂的事情是,為什麼女主角必須換人?難道先前的女主角反而是理想,而最後才是現實?且中間有許多穿插的對話和舉止看似都沒有意義,很好奇編劇的用心何在。

  不過這部電影在國外的評價好像很高,所以有空想來研究國外影評。(國外法文影評,日後慢慢靠著字典把他啃完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