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今天放榜,再也沒有任何後顧之憂。所以在這裡分享我的筆試和面試經驗,算是自己的紀錄,也與大家交流:)



  【筆試】

  作文

  第一題是比較八股的「地圖」,當然是看個人怎麼寫。

  我隨便寫了一下在人生道途上迷路,朋友親人就是我的地圖之類的東西。急著想寫第二題,所以這篇比較沒特別琢磨。

  第二題給的是洛夫的詩,如下:


    井邊物語 洛夫

    被一根長繩輕輕吊起的寒意
    深不盈尺
    而胯下咚咚之聲
    似乎響自隔世的心跳
    那位飲馬的漢子剛剛過去
    繩子突然斷了
    水桶砸了,月亮碎了
    井的曖昧身世
    繡花鞋說了一半
    青苔說了另一半

  題目就是要把它補述成一篇短文,或微型小說,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都可以。

  這篇詩實在太對我胃口了,所以直接寫成一篇小說。

  內容大約就是在邊塞的小村,一個因為戰亂失去雙親的女孩夜間在井邊打水時救了一個大漢。

  大漢受她照顧一天天好起來,但村人說他是負傷的單于,所以要女孩設宴灌醉他。

  酒過三巡,大漢吐露自己的真實身分,承認自己是單于,說想帶她回草原。

  女孩答應,由著大漢牽馬到井邊飲水等待啟程。
 
  可井早已設了陷阱,大漢一個不察跌落其中。

  縱使村人讚許她的勇氣,她仍然不忍看這雙眼如白雲清澈的大漢死去。

  最終一只繡花鞋跌落在河邊的青苔上,女孩不見蹤影。


  語文測驗
  
  *甲卷*

    蜀相 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1.說明對句為這篇詩發揮了什麼樣的藝術性?(三十分)

    看到這題三十分的時候我蠻傻眼的,最後決定將詩文意境結合歷史入手,一邊說明對句平仄的韻律、文字本身的意義,一邊帶入歷史事蹟。(其實只是私心想介紹孔明XD) 
  
  2.將全詩翻為白話文(二十分)



  *乙卷*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白薠兮騁望,與佳期兮夕張。鳥萃兮蘋中,罾何為兮木上。沅有茝兮醴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荒忽兮遠望,觀流水兮潺湲。麋何食兮庭中?蛟何為兮水裔?朝馳余馬兮江臯,夕濟兮西澨。聞佳人兮召予,將騰駕兮偕逝。築室兮水中,之兮荷蓋。蓀壁兮紫壇,播芳椒兮成堂。桂棟兮蘭橑,辛夷楣兮葯房。罔薜荔兮為帷,擗蕙櫋兮既張。白玉兮為鎮,疏石蘭兮為芳。芷葺兮荷屋,繚之兮杜衡。合百草兮實庭,建芳馨兮門。九嶷繽兮並迎,靈之來兮如雲。捐余袂兮江中,遺余褋兮醴浦。汀洲兮杜若,將㠯遺兮遠者。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與。

  1.寫出粗體字的讀音、注釋(五分)
  
  2.翻譯其中幾句劃線處(恕我忘記了><)(八分)

  3.全篇旨在表達什麼情懷?並且採用什麼寫作方式?

    在寫的時候就猜它不是楚辭就是漢賦,回家發現是楚辭的湘夫人。我寫他是表達對戀人的極度渴求思慕,將自己的心情比喻為香草云云,現在回想起來還好我有在最後補充一句:也似是表達臣子對皇帝的忠心。



天可必乎?賢者不必壽;天不可必乎?仁者必有後;二者將安取衷哉?吾聞之申包胥曰:「人定者勝天,天定亦能勝人。」世之論天者,皆不待其定而求之,故以天為茫茫。善者以怠,惡者以肆;盜跖之壽,孔顏之厄,此皆天之未定者也。松柏生於山林,其始也,困於蓬蒿,厄於牛羊;而其終也,貫四時,閱千歲而不改者,其天定也。善惡之報,至於子孫,則其定也久矣。吾以所見所聞考之,而其可必也審矣。

  1.點句讀(五分)→它本來沒有給句讀,要自己慢慢點並且重新抄一遍。

  2.3.題感覺是差不多的,大部分是要述說作為一篇銘文的開頭,作者的意思為何?採用什麼筆法?你認為接下去會如何鋪陳?請說明你的理由

    回家查了這是蘇軾的三槐堂銘,古文觀止就有了……。但是我是個學測完才開始有一天沒一天的念古文觀止,所以寫的時候沒什麼把握,只好盡量揀看得懂的部份加以論述。我想只要理由充分,基本上應該不會太慘……



 

  【面試】

  不知為何我是一號,總之就開厚臉皮大絕,滿臉堆笑…

  小小的會議室裡有一個主審,一個副審,很多委員,圍滿不小的方桌,大概有十來個?

  共十五分鐘,自我介紹三分鐘。主審副審問問題都會有人計時,超時教授仍會視情況讓你答完(我每一題都超時lll)時間沒用完會留到之後委員發文使用,總之我覺得是很人性化的設計XD

  因為全程錄音,所以要拿麥克風:)

 

  一進去,主審就請我坐下。很親切的喊我名字:「今天心情怎麼樣?」

  「早上心情有點緊張,但寫完作文很平靜也很開心!」←我從這時候起就笑得合不攏嘴了XDDD

  「那應該考得不錯。」

  「我也不知道耶……」帶著自以為靦腆的甜笑。

  「常來台大嗎?」←問題真是愈來愈噓寒問暖了啊,總覺得和我家庭醫生好像///還把台大說得好像我家後院XD

  「哥哥念台大所以來過。」

  「那請妳自我介紹三分鐘。」

  雖然有短暫忘詞,不過算是有把想講的全講完。

 

[主審]

  「什麼時候、如何決定想走中文這條路的?」

  「有沒有哪一位國文老師在中文啟發妳的特別經驗?」

  「妳的外語能力也不錯,為何不考慮念外文?」
   ↑這是晴天霹靂啊,其實外文是我的第一志願

  但是我完全不心虛的回答:「我在自傳裡附的成績單可以看出我的中文成績比外文出色許多,我認為我有能力有熱情就不應該捨棄中文!」

 

 

[副審]

  「妳在自傳裡表示自己喜歡寫小說,附的作品也是小說,請舉出一個作家的作品和我們分享。」

  「我最近又複習了白先勇的孽子……」我不太記得自己回答了什麼,大概是說藉同性戀這個議題可以看出社會對他們的不公眼光和批判角度。我還提到父權漢書中角色的投射等等。

 

  「妳在自傳裡引用《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說說看妳想遇到的五個人,古今中外、遇見過、沒遇見的都可以,且擇一說明理由。」

  「蘇軾、阮籍、我爸、白先勇和茱蒂‧皮考特。我想選擇蘇軾。他是一位全方面的作家,我想和他討論文學,拿『蘇小妹』的故事問他對現代人為他捏造一個妹妹有什麼看法,我也想請他吃東坡肉。(教授笑了)」

 

  「妳在自傳提到想要擁有中外文學的賞析與寫作能力,請簡述兩者的不同。」←這是目前為止最難的一題啊啊啊!

  「就文字方面而言,中文是現在唯一還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不像外文需要以拼音來表現完整的意義。另外中文裏有許多修辭室外文所沒有的,例如回文、諧音、雙關等等(事後自己想想外文其實也有……)。總而言之中文的特點就是精練。」其實我講外文缺點都還有加上但書,最後還自己說:「我的認知蠻粗淺的……」這是我最擔心的一題。

 

  「呃……只剩三十秒,還有委員要發問嗎?」副審看看沒人,又問:「那,可以說明為何你想遇見阮籍嗎?」

  我從竹林七賢的抗俗開始講,提到張曼娟《柔軟的神殿》和蔣勳《孤獨六講》也都肯定竹林七賢,最後講阮籍在母親喪禮結束後才以吐血表達悲傷,我說我認為這種不表現給他人看的情感才是最真實的。

  想也知道這題也超過時間了冏

 


  基本上中文系教授真的非常親切,而且問題都從自傳出來,談論自己的生命經驗等等。

  只要是真心想唸文學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真誠自然的表達看法就好了:)

  這是以前一位學姊的部落格,也非常詳細哦。

  筆試

  面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