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真的一個人跑去了。


  五點半過後社課下課,跑去7-11買三明治和巧克力就又跑回學校,結果剛好就要開始了,根本沒時間吃嘛。不過為了文學忍受飢餓感覺也不錯。(都自己說)

  
  鍾文音老師很早便離開了,所以有些倉促的進行第一次票選。

  只有何致和老師選我,而且順位也很後面。

  所以他們就從票數只有一票的我開始討論了。



  鍾文音老師說結尾有些突兀,破壞掉前面給人的那些感覺,所以才沒有選我。
 
  何致和老師說他覺得會想處理這樣的題材很不容易,不好寫,寫父女、亡妻間的微妙感情。

  張耀仁老師提了一點「雙軌」的概念,然後又說了比較大眾的缺點:「建議省略作者跳出來解釋的字數,好加強寫實的部份強調情感。」

  

  好了就以上了,說實話對我小說這樣的評析真的沒聽到什麼感覺比較深刻的建議,我也想知道我的文筆夠不夠好,意象他們看到了沒,標題名會不會不夠精確……

  但是他們沒有繼續討論了。

  就開始其他篇作品的討論,當然主要都著墨在那些最後得獎的作品。



  其實也大概知道結局了,第一輪投票的事情,接下來講一些總合性的概論,最後再闡述我個人的感覺。


  1.取材會落在虛擬與現實或是探討存在與否的主軸上。

  2.人的善惡並非一體兩面,人心是很複雜的,需要多多觀察。
   (其實這件事情我早知道了,尤其是看過有人幫水泉風動鳴寫的序:「她筆下的人物沒有絕對的善與惡。」)

  3.「短句」的使用非常頻繁,或許受到網路文字的影響,但是使用短句必須是有意義的。
   (可是我真的以為我的短句是用來營造情境,符合當時說話語氣,或者跟文筆有關)


  文章安排只有適合和不適合,沒有什麼好或不好。

  需要用人物去推進劇情,是說故事而並非編造故事,不可以直接出現在故事的舞台中說明,操弄角色的是你,但別忘了角色才可以帶入劇情。

  寫文章都在模仿,如果能模仿出一個作者的絕招,把它變成自己的東西就無敵了。

  如果一篇文學獎是4000字,那麼建議可以只寫3000~3500字,然後放個五天再行修改,而且只能愈改愈少(除非劇情沒交代完整才可往上增加字數)。

  創作者是透過看事情的角度不同。



  好了接下來是我個人的碎碎念,可以忽略這樣,我只想說我想講的話。


  其實沒得獎我不會不滿,在意的點只是覺得我不好為什麼不多給我一點建議,讓我明白自己到底不好在哪裡。如果說得真的是我的不對,我很願意改進的,但是上次青少年文學獎也是,評審紀錄直接忽略我了,這次也是,只提了一些東西,感覺沒有接觸到很核心的部份。


  用動物作為視角的故事我不是沒想過,那時我想的故事好像真的太過俗套(爸也跟我說以動物為視角太老套,媽則說寫點以人為中心的東西行不行)。而今天出現的這篇他想表達的東西比我那時想的還要多一些,好吧如果真是這樣,那我真的無話可說。

  
  選材的部份,我一直都只想寫自己想說的東西,所以我想我不會為了迎合任何評審去寫什麼題材。

  
  排版我不想多說了,我可能太習慣自己的方式,難以接受別人吧。


  評審…就像上次文學獎的評論建議一樣,我只覺得為什麼吝嗇給我們這些後面名次的人多一點建議,如果真的有心想要鼓勵,又為何這樣惜字如金…沒有針對這三位評審的意思,他們講的其他部分我覺得都蠻好的,只是想小小的發聲一下。

  也許作家真的有所謂文人相輕,又也許感性往往以感覺主導一切,只對那些特別喜歡的作品有多餘豐富的感情可說。但是無論如何這些評審都在文壇佔有一席之地,似乎不能像我們一樣這般的任性…啊也罷,以後若真的成了那樣的人我就會明白那些心態了。

  不過我真的期許自己啊…做什麼都要看一下處於陰影中的人,就像上次朱學恆問說要選專業或業餘,我毫不猶豫選了業餘的意思一樣。

  我可以說自己懷才不遇嗎?感覺太過自滿了。但其實我的文學路也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順遂,這次落選感覺上是…本來想確定年紀漸增寫的東西有沒有進步,想為自己奉為一生道路的文字找個名分。

  張耀仁老師說,不要因為我們這些迂腐的評審沒有選你們,就從此放棄這條路,要繼續寫啊。你參加文學獎時就必須帶有一種心態,也許你十年內都不會得獎,但是你事實上都在實踐自己的文字,這樣就好了。況且許多首獎得主最後都銷聲匿跡,剩下那些持續筆耕的人。

  他說的我都知道,我都知道。

  只是,想要爭取一點小小的,名分吧。

  以為不會哭的,在公車上還思考了接下來台北文學獎的題材。

  媽問起時還是象徵性的滴了幾滴眼淚,雖然沒人看見,這表示我是如此看重文字…

  只能繼續了,不然我還有什麼好說的?


  

【推薦書單】
(想安慰我的人買給我好了XD)

‧馬奎斯 

‧關於短句參考:《奔跑的母親》 

‧關於創意:《創意人:創意思考的自我訓練》
 
契訶夫

《末日早晨》

‧關於雙軌:村上春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