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讓部落客廣告請了一場電影,情留吉諾瓦。

由永遠的達西先生柯林弗斯主演。

是一部可以讓人反覆思考箇中意義的片子。

電影一開始以蕭邦著名的別離曲做為前奏,為接下來的故事揭開序幕。

母親因小女兒瑪麗開玩笑的舉動而意外發生車禍,姊妹倆都在車上,然而只有母親不幸過世。

決心離開傷心地的父親喬,帶著一對女兒來到義大利的維吉亞。

當葬禮結束時,他站在窗邊看著勉強打起精神打雪仗的女兒,泛出些微淚光……我只覺得,是啊,傷得最深的明明是父親吧,最愛妻子,卻沒辦法陪她到最後,從此只剩自己撫養女兒,莫名沉重的孤獨。

*我仰望天空,是否能再次看到妳對著我微笑?

 

來到義大利,姊姊馬上交了男朋友,對妹妹不大理睬,是很不懂事,她甚至對著妹妹大吼:「妳毀了我的人生,現在我也要毀了妳的!」

我想也不好怪她,以她如此的青春年華,怎能忍受驟來的打擊……

於是她只能選擇迷失,不只迷失在義大利的縱橫巷弄中,包括自己的情感。

她放浪,追求慾望,只想要享有快樂。

我想她的心靈確實是寂寞的。

她仍然是愛妹妹的,她不願說破一切,便是最好的證明。

 

妹妹的心,我想卻是最深沉的。

她藉著畫畫表達看見母親的心情。

白天明明展露笑顏,晚上噩夢不斷時的淒厲哭喊像是要撕烈人的心。

她這個年紀是該享有天真的,但她不能。

她活在過多的早熟,背負自己加諸在身上的罪名。

起初我也認為是她的錯,但我們如何能以自己的標準評斷孩子?

 

*在琴聲中,我知道妳回來了,只為聆聽獻予妳的曲子

 

一次次的失蹤,她不過想追隨母親的腳步,卻害慘了父親。

父親的著急,不願失去,每夜護女心切的心情,過多的情感,壓抑而滿溢地呈現。

那是牽絆,放不下的。




片中實在細膩,包含了反覆出現四五遍的離別曲、鋼琴與劇情的交錯、每次在巷弄中感受的一種壓抑。

打從電影一開始我便好奇該如何收尾,而結束的前一幕起先的確令人感到錯愕。

但的確不必再多說什麼,父女三人的情感已經明瞭,終究他們必須堅強。



是段非常平靜而深沉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